明天打算動工整理房間

受夠了總是認為這個以後還用的到、那個丟了很可惜

如果留著可以送給誰、當初買那麼貴捨不得丟掉...

一大堆糾纏自己的優柔寡斷

今天就讓Selena的新影片,教你用七個觀念,簡單收拾你的房間

 

Selena整理房間.jpg

1.重買思考法回想當下購買這個物品時的想法,問自己如果可以重新購買,依然會購入嗎?

如果依舊會再買,表示有價值;如果不會再買,代表可以丟掉囉!

2.長期旅行法想像自己準備要去旅行10~20天,在有限的行李箱裡,什麼是最需要、具有多種功能、最實用的物品呢?

利用限制空間的概念,幫助自己找到真正有用甚至有價值的東西

3.網路拍賣思考法你可能常被覺得丟掉浪費這個障礙困住,那就用這個方法替自己釐清,若有人出價買這個東西,你願意賣嗎?

只要有人願意出錢,你就願意賣,就沒有浪費的問題;即使有人出天價,你也不肯賣,你就會慢慢保有金錢也買不到的東西哦~

4.時間旅行思考法這和第一點相似,但是更針對「衝動消費」,比方說營養食品、健身課程,總以為買了就用的到、這麼貴肯定我很需要

但仔細再考慮一次,也許本來你的工作就沒辦法讓你每天都上健身房了,那為什麼要買健身房會員呢?因為每個月算起來以為划算嗎?

如果選擇一次性消費的健身房,有沒有機會能避免每天機會成本的浪費呢?

5.富翁思考法這個適合在已經整理好房間之後使用的方法,試想你有用不完的錢是不是隨時想買什麼都可以,但要是錢不夠,就會有撿便宜的心態

當你想撿便宜,反而容易被拍賣、促銷一些行銷手法帶著走,結果是花更多錢買了更多不需要的東西!

像是在逛10元商店,會認為這很便宜要趕快多買一點,這時候就用富翁思考法,問自己這個值得購買嗎?幫助自己冷靜下來

6.轉換成想要東西思考法突然失心瘋很想東西的時候,想看看什麼是比眼前的東西更想要的,要是現在少花點,會不會就離想要的東西更近一步

比如想要買三件便宜的衣服,若這次錢留下來,下次是不是就能買那件很想要且質感更好的一件衣服?

假設我很想出國旅遊,現在又很想買三雙鞋子,要是我多省下幾雙鞋子的錢,會不會更有本錢出國!

7.長遠思考法嘗試用三年、五年後的心態看現在的物品,我到時候還會需要嗎?但這個方式執行上比較不容易,畢竟沒人可以肯定未來如何

建議搭配第四點,用時間旅行來揣摩將來使用的可能性,幫助你做出比較長遠的決定!

 

Tip:整理過程中,可以列出你買過,但其實不需要的東西,並寫下不需要的原因,做成一張清單,幫助你更清楚自己購物的價值觀,避免下次再花冤望錢買到類似的商品

 

這是Selena的說書系列【極簡生活:七個思考方式有效培養不亂花錢習慣】

分享「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這本書的觀念

我很喜歡Selena的影片開頭那段話:

『選擇不做什麼,和選擇你要做什麼一樣重要』

每天我們都在選擇,選擇吃什麼、選擇要娛樂還是充實自己?

如何判斷哪個選擇比較好,是我們每天的練習題

當我們有能力讓自己擁有更好的選擇,就可以讓生活慢慢變得越來越好

那你要不要試著透過整理,練習做對的選擇呢?

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jpg

以上是針對影片內容的整理

希望能幫助你和我一起開始有效整理房間,養成好習慣!GO~~~

 

108/08/14更新

這邊要大公開我的房間

看完Selena影片後的成果發表

 

季節替換的衣櫃,丟掉「以為會再穿」的衣物,看起來簡單順眼多了!原本堆疊的雜物也一併Get Out!!

書桌的部分,捨棄許多「以為將來會用到」的東西,再把物品分類後,終於有個清新的書桌

  

梳妝台,已經先做第一手處理,才想到要拍照😅雖然整體沒有近乎完美,但也終於不再是亂糟糟沒有空間的畫面了

把丟掉的東西扔進垃圾車的那一刻

只有「爽」足以形容當下的心情

 

幸虧前一天經過Selena「極簡生活」的影片洗腦,才能用新的思考方式,去分辨眼前的物品

不再讓它們阻礙我的房間、阻塞我的思緒!

每一次的練習都是學習機會,相信下一次會有更令人滿意的樣貌!

我們很快會再聊😊

歡迎大家加入Line@獲得兔牙貓的第一手訊息

未命名.png

arrow
arrow

    兔牙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