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閱讀「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作者李笑來
用親身經驗分享的「正確」人生價值觀

弔詭的是,書名明顯讓人以為跟投資理財相關,不過卻說這是作者的人生價值觀。目前看到206頁,我覺得這不能說跟財富無關,反而是獲得財富的最根本觀念!為什麼這樣認為呢?有人說「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聽到這句話的我點頭如搗蒜,因為我花了8年明白這個道理,如同作者在書中傳達的價值觀,若我們對於財富的認知是錯的,只會像「富爸爸窮爸爸」說的老鼠賽跑一樣,追著錢跑、買下無數以為是資產的負債,而什麼是錯誤認知呢?

我們賺錢,是為了花錢?
仔細思考這個問題,哪個是手段、哪個是目的?
如果「花錢」是目的,那麼賺錢只是一種手段,為了滿足花錢的慾望,我們必須不斷出售自己的時間換取金錢,無窮♾慾望,想想會有填滿的時候嗎?
換句話說,我們花錢,是為了賺錢(投資)
結局如何不一樣?

讀到248頁,第29章
提到「萬能鑰匙🔑」的概念
問題是這麼說的:
「當我們遇到一扇被鎖著的門🚪
我們應該去哪裡找鑰匙?」

當然不是盯著鎖頭,想鑰匙在哪嘍?
門打不開是因為上鎖,那麼可以打開門的鑰匙一定在別的地方呀?
看似簡單的道理,我們卻常常忽略了

遇到問題的時候,不應該看著問題想解決方案,而是啟動「元認知能力」告訴自己,讓注意力從問題本身移開,因為解決方案肯定在別的地方!
好比書中舉例:談戀愛很可以鍛鍊「元認知能力」,什麼意思呢?
男生常常不懂女生怎麼突然變臉了?
(以上即使男女生角色互換也是相同的哦)
A生氣,B以為A是因為X而生氣,所以一直繞著X這個話題反覆解釋,通常只會讓A更生氣😤

想像A是門,被X上鎖,如果B盯著X想解鎖,是不可能的,對吧?因為鑰匙在其他地方呀
解決方案是這樣的,我們人很難同時存在兩個矛盾的情緒,例如,興奮又低落、無聊又有興趣,那麼!如果能讓A感覺到極度開心,A就不會有難過、生氣了。X鎖頭是不是就解開了呢?

我們平常很少花時間認真思考,哪些東西或事情可能讓對方極度開心?
反而在發生衝突的時候才臨時抱佛腳🦶想著怎麼做,對方才能高興,作者說佛腳上沒有鑰匙呀!其實我們太少善用思考能力,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態下,最好控制的反而是思考能力,坐公車、騎機車、排隊等電梯、吃飯、洗澡,都是我們的思考時間!想辦法做正確的事,這一點很重要,接著再想辦法找正確的方式,即使做事的方法錯了也沒關係,畢竟可以修正,哪怕效率低一點也可以接受,畢竟只要做了就有積累!
作者是這麼說的,我覺得心裡很有感觸!
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別人都是盯著錢看,我也覺得錢是個問題。但我覺得,解決方案一定在其他地方。最終,我認定能力更重要,盯著自己的能力看,盯著自己的能力成長,才是真正的鑰匙啊!

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更厲害的想法呢?只要我肯付出精力和時間,培養技能,從長期來看,技能不但學的起來,還可能能夠解決錢這個問題!

相信自己可以找到鑰匙🔑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是從博客來買下這本書的:這邊有連結哦!

https://buyforfun.biz/2W8yD

20180716001523[2].jpg

歡迎大家加入Line@獲得兔牙貓的第一手訊息

未命名.png

 

arrow
arrow

    兔牙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