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從一篇文章中得知,內容提到禪學也能用來訓練運動員,並養成冠軍的心理,這引起我的好奇,貼心的嗡嗡主人知道貓愛看書,就買來送給貓!

剛翻閱書本,裡面引用大量運動員的例子,說明要成為冠軍的心理素質是怎麼培養的,從籃球、棒球、游泳、有舵雪橇、賽艇等運動項目,無一不舉例,對好幾個運動沒概念的我,讀起來腦袋的畫面和書中的文字好像兜不起來,是我太小了!這是學習的好機會,既然開始了,就盡力找尋書中的黃金屋吧!

 

不過,冠軍心理跟禪學有什麼關聯呢🤔

從冠軍心理說起,這是運動員在競賽中能不能奪得金牌的關鍵因素,在各大賽事中,尤其是四年舉辦一次的奧運,哪個選手都不是夜以繼日投入訓練,最終在上場那刻,僅是幾秒的差距就與金牌擦身而過,再等下一個四年,而這分毫之別怎麼來的?

 

首先,用三個面向:身體、天賦、後天學習

了解擁有冠軍心理需要建立的觀念

1.身體: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也許你不能決定身體的完整性,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好比:威爾瑪·魯道夫(Wilma Rudolph)在1960年羅馬奧運獲得一百公尺、二百公尺和四百公尺接力賽的金牌,成為單場奧運贏得三項田徑賽事的美國女性選手。她是戰勝逆境的典範,童年時期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左腿殘疾使她六歲就要使用金屬支架,她說:「不經苦戰,就沒有這樣的勝利」,即使身體有殘缺,若你肯改變觀點,善用不利的狀況,學習怎麼因應,才能達到卓越,是養成冠軍心理的必經課題。

2.天賦:天生我材必有用,透過教育與學習,你會發掘自己較擅長的領域,較不拿手的事,但是不用則廢;不進則退,像是《殤仲永》的故事,仲永5歲就會寫詩,父親只顧著帶他到處炫耀,卻沒讓他持續接受良好教育訓練,長大後的仲永資質落得和一般人沒兩樣,寫不出再好的詩了,這應證日本暢銷小說家村上春樹說的:「若沒有專注和耐力,天賦就毫無意義」,即使有了天生優勢,不妥善精進也只是小時了了,因此要成為冠軍,不在你有多少天賦,在你肯花多少心力訓練天賦。

3.後天學習:是除了前面二點,唯一你能完全掌控的一件事。在你接納前兩項無力改變的事實後,能做的就是不停訓練.不斷學習,在任何領域都一樣,訓練自己養成終身學習的觀念,因為要達成個人最佳的表現,要先願意學習與改變,要有冠軍的心理就從這點開啟。

小結以上三點,能否拿到金牌🏅️的差別在是不是建立冠軍心理並終身保持冠軍心理,無論面對任何事情。

 

那為什麼要學習冠軍的心理?

如果達成冠軍的表現,你的人生會變的如何?

全書雖然以運動員為出發點,但我相信同樣適用於工作和家庭,當你願意在工作上保持最佳狀態,得到同事.老闆的讚賞尊重是其次,受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因為這是為自己將來獲得提拔、加薪做準備,雖然不是一朝見效,長期看來肯定利大於弊,求得問心無愧更是最高境界;當你願意在家庭中表現最棒的樣子,讓父母放心、老婆(公)安心、得小孩的心,最開心的難道不是自己嗎?這邊說的最佳表現並不是「別人認為好的一面」,而是能讓你內心感到無比平靜的狀態,因為你知道自己已經無悔的全力以赴,我們不能決定生為什麼樣的人,這可能受到環境背景影響,可是我們能決定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自己應該要負責的!

#如果你覺得身心不自由,總是被生活大小事綑綁,代表你還不夠自律,那麼學習用冠軍的態度重新調整步調,能幫助你拿回生活的主導權

#如果你想在某方面達成成就,卻總是差一點點,那是缺乏有效的方法,閱讀冠軍心理學,能提供幾個有用的執行計畫,協助你更上一層樓

 

接著,書裡有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兩篇禪學故事,與培養冠軍心理環環相扣

第一:「倒去杯中水」

一位大學教授去拜訪著名禪師,禪師安靜奉茶時,教授談論著禪學,禪師為教授倒茶的杯子已滿,但禪師仍不停止,教授看著茶水溢出杯子,直到他忍不住「太滿了!別再倒了」教授脫口而出。「你就像這只杯子,除非你先倒光杯中的茶水,否則我如何能讓你了解禪呢?」禪師回答。

這說明保持受教的心態,無論你是否天賦異稟,想要變得更強大,就必須願意放下既有的本領,才能用開放的態度向他人學習,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不表示你承認自己是弱者,只不過是承認自己也是凡人,承認自己想要繼續增進能力而已,在成為冠軍之前,若沒有虛心受教的覺悟,只會一再失敗自憐自艾,問自己:我是否在生活中勇於求取新知,肯學習?

 

第二:「追二兔者」

武術學生問老師:「我想增進我的武術知識,除了向您學習,我還想多找一位老師學習另一派武術,您覺得怎麼樣?」武術老師回答:「追二兔者不得ㄧ兔。」

故事寓意:什麼都想做的人,什麼都做不好。我們經常發生的盲點是一次想做的事情太多,經過一天折騰,發現沒有一件事做的滿意,在學習上也有相同的毛病,想學理財、健身、網路行銷,好似有心中大志,實際沒有一項專精,這也是欠缺自律的關係,一心二用只會弄巧成拙,何不學著「只追一隻兔子🐰」,全心全意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完成一定進度再按牌次項也不遲,問自己:可不可以訓練自己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循序漸進的?

 

《冠軍心理學》內容對象雖然是給運動員在比賽上的致勝要訣,但應用在日常的各種目標何嘗不是如此,書中提到的實用計畫,使你能有方向的管理、規劃和練習怎麼達到冠軍的表現,不只是心理層面的昇華,還有實際行動的方法,在閱讀完《冠軍心理學》對我最大的改變是:每日必做的例行公事完成率從30%提升到60%,不要小看+30%,雖然一開始必須刻意練習、強迫執行,感受並不舒適,但我相信做久了就習慣了,而且它的複利效應肯定是強勁的!

閱讀是在培養自我對話與自省能力,而整理閱讀心得則是消化吸收再進化的過程,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和培養冠軍心理雷同,並非一朝一夕能看見成效,卻能為你的人生帶來不一樣,就算剛看書本內容對運動項目不甚理解,可是有勇氣開始就有勇氣完成,不看到最後怎麼知道劇情精彩呢?

成功最困難的一點在於必須要維持成功-歐文·柏林(Irving Berlin)

分享給你,我們下次見:D

想知道書從哪裡來嗎?在這邊https://adcenter.conn.tw/2ezqm

 

歡迎加入兔牙貓Line@獲得第一手消息

未命名.png

 

 

arrow
arrow

    兔牙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