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jpg

作者:比爾·柏內特(Bill•Burneet)、戴夫·埃文斯(Dave•Evans)

是史丹佛大學設計學程共同創辦人,原本這門課只有史丹佛大學的學生才能選修,但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參與,想知道更多關於「做自己生命設計師工坊」,這邊有提供書中能運用到的表格,分享給你

 

怎麼成為生命設計師?

先讓自己站在設計師的角度,用設計師的腦袋思考,設計師不是光“想點子”,而是“打造”點子💡,點子是一個原型,比方麥當勞在成為連鎖店之前是一家路邊攤,路邊攤就是麥當勞的原型,打造原型不僅是想出來,還要能用行動進行試驗,在過程中不斷調整,重新擬定適合的應變措施,再繼續往前走👣

就像我們的生命一樣,不見得以前讀機械工程,工作也和機械相關,現在就不能做完全不同的選擇,並不是要你馬上跨領域,投入一個以為有興趣的產業,而是透過設計你的生命,探索你的工作觀、生命觀是否與現在的生活一致,如何重擬當前的問題,解決對的問題,要知道人生無法事先做完美規劃,人生也不只有一個解決方案,生命設計是幫助我們從此時此刻做起,永遠不嫌晚,即使已經是成熟穩定的麥當勞連鎖餐廳🍴,也持續推陳出新的超值套餐、消費模式,看似麥當勞跳脫路邊攤的原型,可是沒有這樣的原型哪裡有現在規模的麥當勞,因為曾經歷經了過往,才造就現在的你。

這邊整理三個工具🧰帶你逐步做出原型,並且能夠開始嘗試,就像小時候摺紙飛機,總希望能飛的夠高夠遠,一次不成功,就撿起來重新調整摺紙角度,多次不成功,就換一張紙再試一次,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書中,多著重在職業生涯、求職道路上,畢竟我們一天當中多數時間都在工作,當然要設計生命就得從職涯著手!

 

第一個工具:好奇心🧐

咦?好奇心也叫工具?誰沒有好奇心呢?

但是又有誰能常保好奇心?

回想自己從學校畢業,投入職場後,坐在書桌閱讀的時間有多少?一天半小時?一週幾天?你真的沒有時間嗎?別找藉口了!只是你覺得學習不夠急迫不夠重要,所以才不去做。威廉史密斯說過:每天最重要的兩件事是跑步和閱讀,因為這代表你妥善發揮好奇心,讓自己時常處於學習的狀態,而不是下班後覺得忙一整天,要好好放鬆,滑手機到睡著那一刻,日復一日,甚至除了工作相關以外的領域,你也懶得去理解,認為我又用不到,根本沒必要知道,反正不會加薪何必浪費時間,這是我們腦袋常有的無效想法,倘若真的想懂得怎麼成為自己生命的設計師,最好拿出你原本就擁有的好奇心,試著善用它來看待你的生活,剛開始也許不習慣,需要刻意練習,當你願意跨出那一步,就成功一半了!如同「冠軍心理學」裡的禪學故事:倒去杯中水,做一個肯虛心受教的人,勇於面對錯誤,向他人學習求助並不可恥,你只是請他為你指點迷津!這樣看來好奇心算不算工具呢?

 

第二個工具:一支筆✏️、一張紙📄

在前往目的地之前,我們得先知道自己的位置,才能開始導航,對嗎?

現在你坐在駕駛座,決定往哪裡去之前,必須先了解現在的位置、車子的狀況、油量夠不夠、你的精神好不好,所以看著你的儀表板,我們來一ㄧ檢視自己的現況,如果你願意請拿起紙筆,跟我一起畫下來!

1.健康儀表板:健康涵蓋身心靈的層面,如何幫自己的健康打分數,端看你如何評估生活品質及你想怎麼重新設計?(我的健康儀表板3/4,滿格是4)

舉例:儀錶板.png

我的身體狀況,因為懷孕的關係,特別注意飲食,只是運動量不足,沒有先前這麼能活動,要再增加運動次數才能維持基本的肌肉量,幫助產前產後的狀態良好

心靈方面,因為保持看書習慣,挺平靜的,偶爾因為荷爾蒙的變化,無法控制會萌生憂鬱情緒,但不至於失控,整體還是不錯的,也多虧公司很體貼我的情況!

像這樣快速評估現有的樣子,同時寫下理想的樣貌,就完成第一個儀表板囉!恭喜你可以往下個步驟了

 

2.工作儀表板:列出你工作的所有方式,以會帶來收入的工作為主,再來是你定期會當某些組織的志工,也算進去,如果你是家庭主婦(夫),不要忘了帶孩子.幫家人準備餐點.照顧父母.做家事也算是工作(我的工作儀表板2/4)

舉例:儀錶板2.png

目前公司的業務量已經減到最少,負責最簡易的工作

部落格經營持續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盡力做好現在能做的

像平常介紹正在從事的「工作」一樣敘述,很簡單吧~馬上就到第三個儀錶板了

 

3.遊戲儀表板:這裡指的遊戲是光去做就會感受到快樂的活動,前提是目的單純為了樂趣,而不是得到報酬,人人都需要這樣的遊戲,才能平衡你的生命(我的遊戲儀表板2/4)

舉例:儀錶板2.png

替自己或家人準備餐點,讓我感到開心

用文字記錄生活,是一大樂趣

有沒有即使花休息時間也想做的事情,而且做完會讓你感到滿足,比如到地方消防隊擔任鳳凰志工磨練自己的救護技術並幫助他人,或陪伴小孩到郊外散心,若是打電動滑手機這類的事情,也許它只是在消耗你的專注力,因為它不太需要花費腦力,實際上並不會讓你感到愉悅。是不是馬上就到最後一個儀錶板了~

 

4.愛的儀表板:愛是讓世界運轉的力量,愛需要付出,以各種形式出現,我們尋求愛的對象,第一個是最親密的對象,其次通常是孩子.周遭人.寵物.社群以及任何能投射情感的物品,愛是雙向的,你的生命中,你或其他人誰正在付出愛?請列出名單(我愛的儀表板3/4)

舉例:儀錶板.png

我愛老公,塔塔,父母,兄弟姊妹,朋友,他們也用各自的方式愛我。

我喜歡運動🧘🏻,它讓我維持健康,保持體態

我喜歡音樂🎼,它讓我轉換心情,高興或沉澱

我喜歡烹飪🥣,充滿技術與知識,填飽自己也能與他人分享

傳統教育其實很少教導我們如何表達愛,無論是擁抱父母,和兄弟姊妹說愛你,似乎不是我們擅長的,反而對男(女)朋友還比較容易說出口?!不過回想彼此生活中的互動,都是愛的表現,泡茶時爸爸問你要不要喝一杯,出門前媽媽叮嚀天氣冷多穿一點,哥哥開車去火車站接你回家,弟弟切水果時問你要不要吃,朋友關心你的近況,只要多留心一下就能明白這都是在付出愛,還有你喜愛的事物也能讓你感受到愛,試著留意生命中的愛吧

 

完成這幾張圖,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哪邊OK,哪裡不OK,目前滿意這四個領域的指標嗎?你已經誠實以對了嗎?哪個部份的問題最棘手呢?又有哪些是「重力問題」?

「重力問題」指的是:無法改變的問題,除非地球改變軌道,才能擺脫重力,這問題很瘋狂吧!因此當你接受重力問題,轉移注意力從現況找點其它能做的事,設計生命的可能性又變得更廣了!

舉例:

⊙我沒辦法輕鬆騎腳踏車上山坡,重力不肯離開我,我覺得自己越來越重,不曉得該拿重力怎麼辦?

這個例子看起來似乎荒謬,但不乏在生活中聽見類似的問題

⊙工作幾乎占據我一整天的時間,我沒有時間能經營部落格,但我又必須工作才能維持生計,到底該怎麼辦?

(這就像重力問題,非一時半刻能解決)

撇開抱怨工作不自由又沒意義,不如想想怎麼善用下班後的時間,每天擠出10分鐘學習如何經營部落格,一週就能累積70分鐘花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面

問題不是現在的工作多煩人,因為短時間你非得繼續做,如果不能行動就不是應該要糾結的問題,

很重要:如果不能行動就不是應該要糾結的問題!

如果不能行動就不是應該要糾結的問題!

 

⊙如果身體因為懷孕不舒服(重力問題),就不勉強自己一定要做到原先的運動量,不必因此自我放棄或放縱自己再也不運動,只是換種運動方式,從高強度肌力訓練轉為低強度瑜珈伸展,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另外的出口而不是駐足不前,因為你還有其他行動能做!

 

練習到這裡,你已經很棒了!

我們現在知道自己的位置&處於什麼狀態,接著就是打造生命的羅盤,羅盤能引導我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打造生命羅盤需要兩樣東西:工作觀 與 人生觀

工作觀:找出工作在你心中的意義,只要有辦法想出自己的工作哲學,就比較不至於把生命設計的主控權交給別人,這一項練習的重點不是找到想做的工作,而是你為了什麼而要工作?

練習的時候可以提到「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你的工作與社會意義的關聯是什麼?」「經歷、成長、成就感和工作有什麼關聯?」「什麼叫好工作或值得做的工作?」

建議你花點時間好好想一想,工作與職業對你的意義

舉例:

工作對我的意義是累積資產、人脈的管道,也是磨練心智,探索自我的方式,工作賺取的金錢能帶來生活品質,認識的人能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透過別人的眼睛知道自己的盲點陋習,職業的選擇可能源自家庭影響及某種個性寫照,它帶給我的成長與成就感是回頭仔細想的時候,才明白的,這份職業與社會意義的關聯大概是非常廣義保國衛民這項大工程裡的其中一顆小螺絲,透過工作能讓我了解"不擅長做什麼",進而找到"擅長且喜歡做什麼",職業的性質促使我理解生活中必須取捨哪些,我認為的好工作是能讓自己持續成長的工作,不過當你還沒辦法把手上的工作做到盡善盡美之前,怎能篤定換一個工作就會比較好?而不是惡性循環?或許現在的工作不是令人最滿意的,卻是某種程度上,你還不想或不願意跳脫的舒適圈對嗎?

人生觀:可以解釋成【人生終極目標】,也就是你這輩子最在乎的事

提供幾個方向幫助思考「人生的目的?」「你有什麼信仰,信仰對你的人生造成什麼影響?」「家庭、國家與其他事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給自己30分鐘,也最多30分鐘,善用好奇心想想你的人生觀

舉例:

我最在乎的是,提早退休,這邊指的退休不是不再工作,而是不必為了滿足生活基本需求而妥協犧牲大量的時間,我想讓家人過上更有品質的日子,在此之前我必須先強大自我

從小的信仰教育我長幼有序,為人向善,好人有好報,雖然都是好的理念與約束力,卻也少了實際面的如何面對惡勢力,怎麼表達愛,理財怎麼做,我想要一個更完善的設計,讓我也能同樣的教育下一代

 

動手做這幾項練習的時候,對自己的人生慢慢有更清晰的思緒,不知道對你也是如此嗎?

原以為又是像國小學生的扮家家酒生涯規劃書籍,不過真的動手做才能體會箇中蹊蹺,因為現在的你,心智與經歷都和從前不一樣了,走過歲月的磨練,能讓你在做這些行動時,更有意識的釐清想法!

前面這幾項練習,是協助我們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想往哪邊去,再來是找出幾條前進的路線,這邊需要的線索是紀錄「投入程度」和「精力」,完成好時光日誌,好時光日誌需要紀錄三週,你可以2-3天紀錄一次!不必想的太複雜,它就像寫日記一樣。

投入程度:就是能讓你全神貫注的事情,在進入這種狀態時會感到興奮、時間轉眼即逝、心中很清楚知道該做什麼

精力:與投入程度有些許類似,不同的是,有分為負精力,或正的,比方和公司高層開會,你必須專注幾個小時,會議的冗長讓你精疲力盡,是消耗精力的部分,過程有沒有讓你維持精力的時刻,像是順利說服主管同意你的提案,讓你維持精力繼續開會

也可以回顧某個輝煌時期,例如高中加入棒球隊,投入大量時間接受龐大的體能訓練讓你獲得正精力,可是與隊友相處的磨合摩擦卻讓人感到精力殆盡,藉此覺察生命中令你感到美好或沮喪的時光,從中看到生命設計的可能性,設計生命的重點在於讓目前的生活更圓滿,不一定要重新打造,大部分的生命設計,是在不做重大結構改變的前提下,就能改善目前的人生,比如不必換工作、搬家、轉世投胎

舉例:回顧好時光

職涯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擔任說明官,對一齣在眾人眼前上演的戲劇,適時的搭配旁白,使觀眾了解每個環節的用心之處,進行這項任務的過程中,編排文稿、蒐集情報、整合資源,是投入程度最高、獲得正精力的時刻,途中面對上級指導感到最消耗精力。發現我擅長整理大量資訊再消化成自己的風格,不擅於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像這樣審視自己專注的當下和負面的時候正在做哪件事情,能夠了解自己應該多聚焦在什麼事情上面,哪些事情交給別人幫忙會更好!

有了這些線索,我們設計生命的步驟也快完成了!相信你願意動手畫到這一步,已經是超前的進步,接下來的路要交給你自己走完,偷偷劇透一下,最後的兩個步驟也是全書最好玩的設計,我想你會有興趣的!

 

當然還有第三個工具,獲得三種工具就能開始你的生命設計!

第三個工具:分享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為什麼是「分享」呢?在我們的生命中,最脫離不了的就是工作和人,因此設計生命這重大建設需要他人的參與,本書很鼓勵讀者揪你的夥伴一起閱讀,這位夥伴他樂意聆聽你的計畫,也願意跟你一起腦力激盪,或許是你的合作夥伴、另一半、至親,畢竟生命設計並不能靠一個人完成,我們需要找他人合作,才能成就這浩大工程,好比肯德基要成為全球炸雞連鎖店,也不是靠創辦人哈德蘭·大衛·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一人包辦,從他肯不斷調整炸雞配方,到各個飯店展示給老闆品嚐他的獨特炸雞,直到有人有意願點頭簽約賣他的炸雞,甚至後來由律師約翰·布朗&資本家傑克·邁塞組成的投資集團接管肯德基,促使肯德基爺爺這個招牌發揚光大,都是靠一群人達成的,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在任何年齡、任何階段都適用生命設計的概念去打造人生,書裡面從觀念開始,讓你換上設計師的腦袋,利用設計思考,打造人生的藍圖,這不單純是本書,還是一本操作手冊,教我們如何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讓你不再迷路!

 

我是在這邊買書的https://shoppingfun.co/2gMbh

 

歡迎加入兔牙貓Line@獲得第一手消息

未命名.png

 

 

 

 

arrow
arrow

    兔牙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